公告版位

DSCF5621

懷孕過程,真的怕小baby會早產,所以只有忠心祈導小baby至少可以耽到足月,至少要滿36週才可以出生…

但是一過36週之後,醫生都說可以隨時準備生產了,小baby確是遲遲沒有想要退房的意思,所以璇每天都會想說:「欸…我會不會今天就要生了?!XD」

孕婦到後面幾週真的很辛苦,每天挺著一個大肚子走路,體型和動作真的跟企鵝沒兩樣,衣服愈穿愈緊,都快找不到衣服穿了…重點是~晚上真的很難睡,怎麼躺都不好睡呀!

36週之後,我利用空餘之時,依照醫院給的清單,慢慢將待產包準備了起來… 

 


 

【證件類】

DSCF4723

1. 父母雙方的身份證

2. 父母雙方的印章…(凱文還問我要身份證和印章是要幹嘛用的?還能幹嘛?當然是報戶口用的…我說:「不給我嗎?要我去跟別人借嗎!XD」)

3. 媽媽手冊

4. 媽媽的健保卡…(小寶寶剛出生還沒健保卡之前都要用媽媽的健保卡看診哦!)

5. 筆記本…(這個要幹嘛的?我也不知道…反正帶著心安啦!總需要記錄一些事情嘛!^^)

6. 寶寶出生後健康檢查同意書…(基本上這個是要檢查寶寶聽力用的,待產的時候就要交給護理人員!)

7. 筆…(有帶筆記本沒帶筆不是很瞎嗎?)

 

【產婦用品類】

DSCF4363

1. 看護墊

這個是待產的時候就要墊在屁股下面用,避免羊水以及落紅會弄髒病床,而且產後還會有惡露產生,也需要墊在床上…

這個一包就夠了,因為惡露到第三天之後流量就會慢慢減少,其實就跟經期的量差不多了,所以不太會弄髒床墊了…

 

DSCF4710

2. 產

產褥墊其實就很像是夜型的衛生棉,也是為了產後惡露要用的…(記得別買中間有一塊隆起的,聽說碰到傷口絕對會痛到唉唉叫…)

結果一包不夠用,應該買多一點才對,還好醫院樓下就有醫療用品店可以買…

 

DSCF4709

3. 小天使生理沖洗器

這個是要沖洗傷口用的哦!網路上有人說還需要買一瓶優碘,不過璇產檢的《台中醫院》衛教師說:「根據實驗報告:其實溫水的功能是跟優碘一樣的!」

不用優碘的話,感覺傷口恢復的也滿快的耶!而且又有一說是,用優碘的話,怕會色素沈澱…

 

DSCF4716

4. 溢乳墊

產婦生產完之後會分泌乳汁,怕弄髒內衣,所以需要溢乳墊…

但是剛生產完的產婦在前三天奶量是很少的,所以雖然買了一整盒,但是我只帶了12片…(真的很不想多帶…XD)

事實證明產後三天內確實沒什麼奶量,不過寶寶因為還不太會咬合,所以乳頭很容易受傷,這時候溢乳墊就派上用場了,可以隔離內衣,墊著可以保護殘破不堪的乳頭… 

 

DSCF4717

5. 免洗內褲

我買了40件左右,但是住院只有三天,所以先帶一小包就好,穿完就丟,多方便呀!(直接買XL的就對了,因為要穿起來跟沒穿一樣的感覺才是最舒服的… 

後來才發現XL穿起來居然很剛好,夭壽喔!

 

DSCF4719

6. 哺乳內衣

就是要方便餵奶用的,小寶寶想喝奶的時候真的是一刻都不能等,所以穿哺乳內衣只要內衣"輕輕一撥"開就行了!

結果產後前兩天根本內衣連穿都沒穿…XD

 

DSCF4713

7. 拖鞋一雙

住院期間要穿的…(2月份天氣其實滿冷的,而且產婦又需要十足的保暖,所以帶毛毛拖鞋…)

結論是:毛毛拖鞋是錯的,因為要進出廁所,很容易弄溼,建議帶一般拖鞋+襪子就好,千萬別像我這樣假會… 

 

DSCF4714

8. 盥洗用具

就是牙膏、牙刷、化妝水、乳液、漱口水、乳液、鏡子…等!(還有梳子沒拍到…)

至於洗髮精和沐浴乳,我不確定會不會用的到,不過還是帶著,一直在幻想生完就可以洗澡洗頭這樣!

不過後來這些洗髮精和沐浴乳是凱文有用到,提醒待產的時候記得老公的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品也要記得帶,否則就像凱文這樣又要跑回家一趟…

跑回家是沒什麼啦!但是產婦剛生產完大大小小事都需要老公待在旁邊協助,老公即使只是離開2個小時都很不方便呀!

 

DSCF4721

9. 毛巾、浴巾

不能洗澡洗頭,那總可以洗臉擦澡吧? 

 

2-140Q3093534437

10. 產婦坐浴盆

醫院的衛教師說:「產婦坐浴盆的功能和臉盆一樣,買臉盆就好,而且價格差了10倍…」

大家知道璇一向勤儉持家嘛!而且這個應該是用完就丟了…?(不然泡過屁股的後還敢拿來洗臉嗎?XD)所以我真的買臉盆而已…

PS.這張照片是從網路上捉的,提供給需要的準媽咪們參考…

 

DSCF5354

11. 羊脂膏

現在的醫院多半會鼓勵親餵母奶,對於新手媽咪,難免餵母奶有點生手,對於小baby,也還在學習如何吸吮,所以很容易就會破皮,才會常常有產婦分享"草莓牛奶"的心酸史…

這個羊脂膏可以塗持在乳頭,避免乳頭乾裂受傷…

醫院的衛教師有說:「其實母乳和羊脂膏的功能是一樣的,哺乳完之後可以擠一些母乳擦在乳頭上就有保護作用…」但事實上我覺得,好像羊脂膏潤滑效果會好一點,至少在"心理層面"來說是這樣的…

不過出院之後羊脂膏就再也沒用過了,一來是因為小baby比較會吸吮了,二來是有時候會擠出用瓶餵,所以乳頭的使用率比較低,傷勢會慢慢減緩…

 

DSCF5370

12. 束腹帶

產後肚子整個像洩了氣的皮球,會鬆到不行,所以束腹帶是必備的,束腹帶有分自然產用和剖腹產用,價格不太一樣…

然後有人建議產後隔天就可以開始用,有人則建議兩個禮拜再用比較適合,所以~可能還是要詢問一下專業的人士…

我是產後第10天開始束的,為了避免子宮下垂,所以這個束腹帶是要躺著束的哦!不過我後來發現束腹帶真的很麻煩,因為產婦坐月子期間湯湯水水喝的多,跑廁所的機率也相對變高,然後束腹帶就需要拆來拆去,金麻煩! 

 

【個人3C產品】

7236

1. 筆電 - 這個需求性當然就看個人,我是怕凱文太無聊啦!

2. 手機 - …這…??能不帶嗎?XD

3. 沖電器 - 筆電和手機都要記得帶充電器,沒帶的話就…GG囉!

4. 相機 - 給凱文拍小baby用的,不是要拍我醜陋的容顏… 

 

【寶寶用品類】

DSCF4364

1. NB紙尿褲一包

NB紙尿褲真的不需要買太多哦!因為聽說寶寶長的很快,NB的大概3~4個禮拜後就不能用了… 

實際上證明,像我們這種50片裝的,大概買4包左右就夠用了,小baby超過4000g的話,大概就要換成S的囉!

 

DSCF4712

2. 衛生紙+溼紙巾各一包 

溼紙巾是寶寶要用的,衛生紙是住院要用的… 

 

DSCF4367

3. 寶寶出院衣服一套

我準備了紗布衣x1、兔裝x1、手套x1、帽子x1、包巾x1…

這些看起來很新,其實幾乎大部份都是二手恩典牌的哦!因為人家說寶寶出院當天可以穿其他比較好帶的小朋友穿過的衣服,那麼小寶寶以後也才會好帶!

寶寶住院期間,醫院都會提供紗布衣和包巾,所以不用自已帶,只要準備出院的衣服一套就好…

 

【其他類】 

DSCF4718

1. 安產御守

淇淇專程從日本幫我求回來的,我就隨身放在行李裡面,另外一份林小份幫我求的,我則是放在包包裡面…

 

網路上google了至少50篇以上的待產包文章,參考到都快眼花了,詢問了過來人以及醫院衛教人員的意見後,璇就只準備了這些…真的忘了帶什麼的話,反正醫院都買的到啦!

PS.小叮嚀:網路上也有教人家說:待產包整理好了之後千萬別把它封起來,因為這樣一來老天爺會以為你已經準備好了,所以搞不好隔天就會生了…XD

 

★註:

1. 有人分享可以帶蜂蜜水幫助開指,但是因為璇是產檢當天突然被留院待產的,所以我來不及準備,也不知道蜂蜜水到底有沒有效…

2. 也有人分享需要多帶一帶產婦出院時要穿的衣服,不過我出院當天是直接穿著住院當天的那一套衣服而已,反正回到家(or月子中心)就要馬上換下來了…

這篇只是住院期間的待產包,我們出院之後就直接到月子中心報到,真正到月子中心要帶的東西才多呢!至於是哪些?有機會再分享囉!

★黑色字體是之前寫的文,紅色字體是實際生產之後的心得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啦!先醬~ 

 


 


【延伸閱讀】

【生產日記.38週+6天】我的生產日記。莫名其妙的產兆,跟網路上說的都不一樣,待產過程7個小時,生產過程20分鐘,生命的降臨只有奇妙可以形容 

【懷孕日記.32週~38週】孕期後期。產檢記錄 / 珍珠粉 / 妊娠紋 / 孕婦和寶寶體重 / 奶奶去世 / 甘蔗汁 / 食量大增+嗜睡 / 為寶寶準備的東西 / 胎動紀錄 

【懷孕日記.妊娠紋霜推薦】媽咪莉娜.Maternea 。無痕美體霜+彈力潤膚油+涼感舒緩美腿膠 懷孕期間避免妊娠紋霜的產生,妊娠紋霜產品體驗推薦分享 

【懷孕日記.28週~32週】孕期後期。產檢記錄 / 粉光的補充 / 月亮枕 / 孕期的不適 / 媽媽教室 / 出血急診安胎 / 孕婦褲襪 / 紅豆水 / 胎教音樂 / 妊娠紋霜 / 胎動記錄 

【懷孕日記.20週~28週】孕期中期。產檢記錄 / 孕期的不適 / 托腹帶 / 媽媽包 / 小baby的衣服 / 媽媽教室 / 孕期增加的體重 / 胎動的感動 

【懷孕日記.12週~20週】我要當媽了。懷孕前三個月 / 懷孕第一次產檢 / 妊娠霜的選購 /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 / 羊膜穿刺糖氏症篩檢 / 染色體基因檢測 / 月子中心挑選 

 

 

 

 

, , , , , ,

Posted by 璇璇 at 痞客邦 PIXNET Guestbook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Post Comment
  • piecece
  • 這篇皮斯先收下了,希望可以趕快派上用場XDD
    也祝福璇璇,一切順利:)
  • 謝謝皮斯,也祝福皮斯結婚愉快,趕快有自已的小寶寶哦!^^

    璇璇 replied in 2015/02/16 10:27

  • 珊仔
  • 謝謝璇璇分享,超實用^^
    期待璇璇月子中心需帶的東西分享,還有璇璇撐幾天沒洗頭……
  • 我撐到第15天才洗頭哦! 說要洗頭的時候凱文還在旁邊機機車車…反而是璇媽說可以洗呀!只要趕快吹乾就行了!
    我住的月子中心有送洗頭券,所以可以在月子中心的美容室請專人洗,挺方便!
    不過洗完之後,我是打算再撐個15天再洗…反正產婦不太出門的,而且天氣冷比較可以挺的住!

    璇璇 replied in 2015/02/16 11:35

  • Ivy
  • 看的出有經驗與沒經驗之差,
    看來妳已經越來越上手當媽媽囉!
  • 雖然很累,但是很享受當媽的感覺……^^

    璇璇 replied in 2015/03/05 15:15

You haven’t logged in yet, please use guest status to leave message. You can also log in with above service account and leave message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Please input verification code on left:

Cannot understand, change to another image

請輸入驗證碼